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當Pangcah遇上Amis

沿著光濱公路,一輛滿載期待的遊覽車從這頭的山貫穿到了那頭的海…

期待什麼?期待著一天的社區參訪會趣味有收穫,更期待著山線Pangcah與海線Amis的新鮮對話!

是的,這一站,我們拜訪的是與海很近的三仙社區。當初選擇這個點,可不是因為「來去台東」這首歌的推薦,而是馬太鞍這群與山很近的大哥大姊們,想來看看先天環境大不相同的阿美族同胞們是如何經營社區的…

下了車,走個幾步路,開闊的海便出現在眼前。跟著隨隊解說的馬耀大哥,一行人走過長長的海岸線,不僅見識到海洋特有的生態,手中、袋裡更是滿滿的寶--色澤美麗的麥飯石以及奇形怪狀的漂流木。

這些讓大哥大姊們笑得如同小孩般燦爛的天然資源,在三仙社區的景觀營造與手工藝品中,可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。而就在這你獻寶、我拾寶的分享過程中,同族源的Pangcah與Amis的距離拉得更進了!

這場難得的山海對話也許短了些,但彼此交流的窗口畢竟已開。更多的火花,相信是可以期待的…

註:阿美族原名Pangcah(漢譯邦查),Amis則為南方的卑南族對阿美族的稱呼,意為「北方」之意,因此南部的阿美族也會自稱為Amis。

沒有留言: